乳酸飲料有好菌 孩子喝了就沒問題嗎?
小朋友愛喝飲料,讓許多父母相當苦惱,可樂、汽水就是添加碳酸的糖水,不但熱量高,更會造成鈣質的流失,而一般果汁中的真正果汁含量又不明確,同樣有高糖份的危機,甚至塑化劑的隱憂。雖然部分乳酸飲料與發酵乳擁有健康食品的標章,但這表示孩子喝了就沒問題嗎?
 
乳酸菌助整腸 好處多
童綜合醫院王偉勳營養師表示,乳酸飲料與發酵乳之所以可以訴求健康保健之功效,是因為其中的乳酸菌有助腸道菌叢的生長,好菌數量越多,自然可以抑制壞菌的生長,因此具有整腸、預防便秘的功能,同時還可以促進蛋白質與礦物質的吸收、幫助產生維生素B群、平衡免疫系統等,好處不少。
 
飲品添加物 對身體是負擔
但一般乳酸飲料是以糖水當作基質,100cc就含有16g的糖,具有71大卡的熱量。根據衛生署的建議,精製糖的攝取量不宜高於熱量需求的10%。以3-5歲的小朋友為例,每日熱量需求為900~1100大卡,喝一罐100cc的乳酸飲料,就已經佔了7成的容許量,有「健康食品」標章的產品雖然有其保健功效,但若其中成分對於身體是個負擔,這樣的產品建議還是少喝為妙。
 
市售發酵乳 糖分常過量
發酵乳則是以牛奶當作基質。的確,乳酸菌可以分解牛奶中的乳糖,讓有乳糖不耐症的朋友得以減緩腹瀉症狀,而發酵過後的牛奶照理來說是有酸味的,市售的優酪乳常為了喝起來滋味要好,加了許多糖,一罐517ml的優酪乳,竟然有44.4g的糖。
 
純水才是最好的選擇
因此,喝純淨的水還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小朋友不喜歡沒有味道的水,可以適量的加一點點的蜂蜜或現榨果汁來增加風味。市售飲料中的糖分危機真的太可怕了,高糖分的攝取容易造成肥胖、三酸甘油脂過高、胰島素抗性,以及小朋友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建議還是少喝為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