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氣喘超過1個月 心臟超音波檢查找病因
上年紀的人常常容易喘,究竟是體力不支,還是心臟有問題?醫師表示,當病患年紀大、有氣喘,且聽診發現有雜音,最好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是一種非侵入性、非常安全的檢查方式。
 
心臟病有4種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懿哲指出,心臟病是心臟疾病的統稱,其實可以分為4大類,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病變、瓣膜性心臟病,以及心律不整,其中瓣膜性心臟病為退化性的心臟病,好發於中老年人。
 
心臟檢查釐清病因
吳懿哲醫師表示,心臟病的檢查方式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及心導管檢查。心電圖主要用來確診心律不整;心臟超音波為非侵入性,能確診心肌病變,可檢查冠狀動脈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若要確診,需要進一步接受侵入式的心導管檢查。
 
心臟超音波檢查安全性高
吳懿哲醫師強調,心臟超音波檢查是利用杜卜勒原理,以彩色呈現血流速度,可以清楚看到血流動、血流壓力差向,以及瓣膜面積大小,能輕易並正確診斷心臟瓣膜功能,建議有莫名感到氣喘超過1個月的人,最好就醫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