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腎結石 天氣熱要隨時補水
天氣真是熱,大熱天一定要多喝水,若是水喝太少,就有可能會產生腎結石,不得不慎!中醫師呼籲,由於夏天很容易流汗,而且呼吸道就會需要水份,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而是應該要隨時補充水份,以免容易出現腎結石。
 
體質因素為大宗
中醫師吳建東表示,腎結石病人往往是因為體質的關係而產生,尤其是飲食中常吃含鈣食物,以及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較易發生;此外,火氣大以及工作太勞累,也有可能較易出現腎結石。而想要預防腎結石,一定要多喝水,因為多喝水可使水份排泄更快,也就可使腎臟腎絲球過濾較容易,腎臟也就不容易有沈澱物。
 
有腰痠與腰痛症狀
吳建東醫師指出,腎結石病人在罹病初期其實是沒有症狀的,當結石越來越大才會出現腰痠與腰痛症狀,但是小便通常也沒有問題。有不少病人通常是西醫檢查有腎結石,才進一步來中醫看診;也有些病人是有腰痛來看中醫,建議去泌尿科檢查,才發現有腎結石。
 
辨證論治 使用地黃丸、真武湯、五苓散、豬苓湯
至於中醫對於腎結石的治療,吳建東醫師說,中藥治療腎結石會分虛證與實證,虛證會用六味地黃丸、八味地黃丸與知柏地黃丸,陽虛則是用真武湯,實證則是利水為主,可用五苓散、豬苓湯為多;若是有兼證,可用清熱解毒利水藥物,並應顧及泌尿道修復以及活血化瘀。
 
正常尿液是透明淡黃色 尿色太濃要注意
尿液比較濃的人,代表容易流汗;若在高熱環境工作,小便太黃或是有泡泡尿就要小心!吳建東醫師指出,平常每天若是喝水1500cc,夏天就要喝到2000cc,使尿液濃度變淡,使結石能夠順利排出,才比較不會使結石長大。尿液正常是透明淡黃色,若是有褐色與橘紅色就要注意,而若是有血尿,則有可能已經有泌尿道出血,應立即到泌尿科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