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性血栓移除術 搶救急性血栓最新利器
64歲葉先生以務農為生,近日左手前臂突然出現疼痛、蒼白、無力的症狀,一兩天後都沒好轉,急忙來掛急診。急診醫師懷疑個案為血液循環方面問題,電腦斷層也顯示個案左前臂有急性血栓後,醫師決定進行機械性血栓移除手術,術後症狀緩解順利,於一週後出院。
 
「機械性血栓移除術」副作用少、相對安全
由於個案已超過60歲,曾進行過冠狀動脈繞道和膽結石手術,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敘平評估決定以最新、副作用較少、相對安全的「機械性血栓移除術」治療。手術方式為以前端有螺旋刀的抽吸導管深入血栓,在每分鐘四萬轉的力道下絞碎血栓,並利用刀片旋轉產生的抽吸力道,絞碎血栓的同時把血塊抽離至體外。個案手術時間約一小時多便成功清除血栓,術後血管攝影確認血管重建情況良好,國外研究也指出利用最新機械性血栓移除術移除血栓成功率高達95%。
 
運用血栓溶解劑禁忌症多
個案所患之「急性血栓症」是周邊動脈血管疾病之一,治療方式為盡快進行再灌流治療接通血管,避免組織壞死。再灌流治療可分為「血管腔內藥物治療」及「機械性血栓移除術」。血栓溶解劑雖能溶解血栓,卻也會使血液變得不易凝血而有出血風險;此外,包括有顱內出血病史,近期有腦梗塞或進行胸腔腹腔手術,有活動性的腸胃道潰瘍,以及沒有獲得控制的高血壓等,都是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絕對或相對的禁忌症。
 
急性血栓症來得快
周邊動脈血管疾病泛指除了通往心臟或腦部以外的血管發生狹窄或阻塞問題的統稱,導因於動脈粥狀硬化後,形成一種帶有脂肪的斑塊沉積在血管壁,當斑塊破裂後身體啟動凝血反應修補損傷血管,血液凝結形成血栓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急性血栓症常肇因於外力壓迫、外傷,或如心房纖維顫動等心律不整疾患,病患因心房無法有效收縮,血液容易滯留在左心房而產生血栓,血栓脫落後隨血液循環推向遠側動脈,就容易發生腦中風,或腹腔內臟器、上下肢血管等無法預期的急性栓塞。
 
把握搶救黃金期
急性血栓症黃金治療期為6-12小時,組織缺血越久越易壞死,吳敘平醫師提醒,「幾乎所有的急性血栓症都會有突發性感覺異常或疼痛,疼痛開始的時間就是動脈阻塞時間。」如果合併有血色喪失、肢體蒼白麻木,甚至發紅、發紫、發紺等症狀,應懷疑血液循環可能受阻,此時建議民眾立即就醫,才能及時搶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