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問題大 不可排除腫瘤因素
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除了飲食上所攝取的營養不足之外,可千萬別忽視腫瘤,因為腫瘤也有可能引起貧血;醫師提醒,當出現貧血問題時,應進一步查明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月經與痔瘡都會造成貧血
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世強表示,通常女性出現貧血,有可能是因為月經出血量太大導致,而男性則有可能是痔瘡,至於腫瘤會導致貧血則大多為大腸癌與胃癌,也有血癌病人有貧血的問題。
 
停經婦女較不會貧血 若仍貧血需特別注意
會出現貧血,還在於因為不斷的出血,林世強醫師指出,尤其是已經停經的婦女,沒有每個月來一次的月經,一般是比較不會有貧血的狀況,但若是仍然有貧血,就要考量是否為腫瘤所導致,一定要就醫檢查確認,才能及早治療。
 
多發性骨髓癌+淋巴癌+骨轉移也可能貧血
林世強醫師進一步指出,還有多發性骨髓癌與淋巴癌也會造成貧血的問題,因為骨髓被侵犯,或是癌症進展到骨轉移,都會致使造血細胞減少,因而有可能導致貧血。
 
大腸癌與胃癌較易貧血
所以,一旦經由抽血檢查白血球、血小板與紅血球,結果發現血紅素減少,有貧血的問題,就應該要進一步就醫檢查,林世強醫師建議,可先做大腸癌與胃癌篩檢,因為腸胃道出血的癌症第一名就是大腸癌,第二名是胃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