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不可逆 若有症狀應盡速就醫
1986年,美國羅奈爾得‧雷根總統在某些政黨交鋒的時刻常以「我想不起來」,「我不記得」…這類顯得蹩腳的答案來回應對手。然而,他的回應很可能是真心話而非玩弄政治語言。因為,1994年,卸任的雷根總統宣布他罹患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阿茲海默不可逆
中國附醫台北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程智表示,阿茲海默症侵襲人的腦部,它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得到阿茲海默症的人會漸漸喪失記憶並且出現語言和情緒上的障礙。智力逐漸喪失的情形稱為癡呆(Dementia),當這個疾病越來越嚴重時,病患在生活各方面都需要他人的協助,像是洗澡、吃東西、上廁所等等。由於阿茲海默症患者需要人日夜看護,因此病患親友的生活往往也跟著受到很大的影響。阿茲海默症在目前仍是一種不可逆、尚無法治療的疾病。
 
細微病徵須留意 銀杏及魚油有助益
楊程智醫師指出,記憶的喪失可能是阿茲海默症最顯而易見的的病徵,尤其是記不住前不久才發生的事或是最近才獲得的訊息。初始的症狀細微而漸次的出現,不易察覺,而且這些症狀也可能出現在其他的失智症,並非阿茲海默症特有。例如:在熟悉的地方迷路、忘了某件事做了沒、老是舊事重提或是無法學新東西。病情惡化時,患者可能會在談話時沒辦法找到適當的用字或是無法做重大的決定。阿茲海默症其中一項最令人痛苦的地方是患者有時會沒辦法認得親友。患者的性格也可能變得異常的煩躁、偏執多疑、不喜歡與人互動。到後期,患者可能會出現在街上遊蕩、迷路回不了家的情形。阿茲海默症沒有治療方法,只能以藥物預防惡化,診斷後平均壽命8年。病因是腦內乙醯膽鹼不足。補充銀杏與魚油或多做腦力訓練也許有助預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