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睡眠 可從調理腸胃開始
你也有睡不好的困擾嗎?其實包括心肺疾病、精神情緒壓力、腸胃功能障礙等,都可能埋下影響睡眠的危險因子,尤其腸胃障礙更不能輕忽;台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張祐禎指出,腸胃道又有腹腦稱號,中醫記載腸胃功能紊亂恐會引起精神疾患的加劇,以現代醫學而言,令人感覺愉悅的血清素,腸道就可製造約佔人體的90%以上,可見和睡眠壓力脫不了關係。
 
保衛腸胃健康 睡眠品質跟著提升
尤其若飲食不適當,就可能因腸內菌叢遭破壞,影響腸胃道神經內分泌,造成消化不良,甚至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張祐禎醫師指出,目前許多研究都證實,腸內菌叢確實會影響腦部的功能運作,因此想要改善睡眠品質,可從保衛腸胃健康開始做起。
 
脾胃虛弱 可多喝生薑湯舒緩
張祐禎醫師進一步說明,像是屬於脾胃虛弱患者,常常會感到食慾差或胃脹不舒等現象,這時就可煮生薑湯,或在湯品加入生薑片幫助改善;若為脾胃濕熱鬱積患者,因常會出現口臭、腹部悶熱脹等現象,則可食用醃白蘿蔔、白蘿蔔鮮湯等,幫助清理腸道,改善體質;至於因脾胃濕熱上逆造成的胸悶或水腫等症狀,則可吃適量綠豆薏苡仁湯,有助於緩解症狀。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也能夜夜好眠
透過飲食改變加上適量運動,將腸胃調整好,自然睡眠和情緒問題也能跟著改善;張祐禎醫師呼籲,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對症下藥,也能夜夜好眠,但要注意,若症狀遲遲未改善,建議就醫檢查,確診是否因其他疾病所引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