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胃口不好 糖友恐低血糖導致昏迷
糖友千萬別疏忽低血糖!臨床上,有不少糖尿病人因為感冒會胃口不好,以致沒有進食,但是藥量卻沒有減少的情況下,很可能致使出現低血糖,因而造成昏迷,嚴重時恐會傷及腦部,成為植物人,不得不慎。
 
沒進食+藥量沒減會造成低血糖
嘉義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盧介祥表示,臨床上,常有糖尿病人因為感冒,或是尿道感染,因而會出現不舒服的情況,以致會有胃口不好的現象,沒有吃東西,熱量也會減少,但若是藥量沒有減,就可能造成低血糖。
 
腦部受傷害恐成為植物人
也有不少糖友在吃了降血糖藥之後,就直接去運動,但是卻沒有吃早餐,也會導致低血糖,進而容易昏倒休克。盧介祥醫師強調,糖尿病人一旦低血糖造成昏倒休克,如果家人沒有注意到,無法及時送醫救治,病況嚴重時會使腦部受到傷害,並進而成為植物人。
 
應以血糖機做自我監測
所以,糖尿病人的飲食與用藥要非常小心,盧介祥醫師呼籲,糖尿病人最好是能夠每日以血糖機做自我監測血糖,千萬不要單靠感覺來用藥,否則很可能因此而引起併發症,那就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