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影響生活及健康 嚴重恐猝死
1名37歲婦女長期以來睡眠品質不佳,導致白天精神狀況很差,也因此常被老闆炒魷魚,還造成求職心理障礙,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過敏性鼻阻塞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忠雄指出,過敏性鼻阻塞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時恐引發猝死,不得輕忽嚴重性。
 
長期有鼻塞困擾 恐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名婦人本身就有鼻塞困擾,常得張嘴睡覺,一早起來就會口乾舌燥,甚至頭昏目眩,造成上班時精神不繼,影響日常生活;陳忠雄說,經過檢查發現患者因長期過敏性鼻炎,造成鼻甲腫脹問題,且透過進住睡眠中心監測,發現腦波呈現不易入眠的現象,血氧濃度也不正常,甚至呼吸停止的時間超過10秒,確診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韓式咽顎成型手術 解決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
陳忠雄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透過鼻部無線電波微創手術合併韓式咽顎成型手術,也就是透過鬆垂的軟顎修剪,且固定縫合周圍軟組織使往上提升,幫助患者擴大呼吸道,讓呼吸順暢,術後婦人症狀也改善八成以上,不但順利甩開求職心理障礙,也找到穩定工作。
 
有任何徵兆出現 應盡快就醫檢查
根據醫學統計,有睡眠呼吸障礙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是正常人的3.45倍,罹患腦血管疾病也有2.87倍;陳忠雄呼籲,頻繁的呼吸中止甚至會引發老年癡呆、心率失常等風險,因此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即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