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 治癒惱人白斑症
1名15歲國中生,常常日夜顛倒念書,一年多前左邊眉毛漸漸變白,且逐漸擴散到眉毛下的皮膚、睫毛等,還被同學嘲笑是白眉書生,讓他不但不敢照鏡子,甚至自信全失,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為白斑症合併白毛症;台中光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指出,透過自費接受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後,已逐漸長出黑色眉毛,恢復原狀。
 
發生原因不明 白斑症病患多有家族病史
白斑症多和自體免疫疾病、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有關,這名男同學因長期處於日夜顛倒狀態,且又處於升學壓力,才使得免疫系統失調引發白斑症;吳文宏醫師說,目前白斑症發生原因仍不明,約有三分之一患者都有家族病史,通常患者的四肢、眼、鼻或背部都容易出現白斑,發生的範圍因人而異,臨床上,50%的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
 
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 有助於治癒白斑症
吳文宏醫師進一步說明,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雖目前仍為自費,但以男同學為例,透過取下患者下體最黑的皮膚黑色素細胞,利用顯微移植手術植入眉毛白斑處,不需住院,約三個月後,患者白斑部位膚色已漸漸恢復正常,目前追蹤將近一年,患者眉毛已8成變黑,恢復良好。
 
白斑症易合併白毛症 應即早治療
當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遭到破壞,且無法正常產生色素,這時就會出現白斑症,臨床上不少患者還會合併白毛症等症狀;吳文宏醫師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因為若未接受妥善治療,放任病症,恐會讓白斑範圍持續擴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