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劇烈頭痛 竟是腦動脈瘤破裂
「我正在洗頭,突然感覺頭好痛,從來沒有這麼痛過!」回想起到院前狀況,67歲的陳女士仍然心有餘悸。日前因為突如其來的劇烈頭痛,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急診求醫,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原來陳女士顱內有一個已經破裂出血的動脈瘤,經過醫療團隊的全力搶救,預後狀況良好。
 
每4個動脈瘤破裂就有1人致死
顱內動脈瘤破裂的死亡率大約是25%,平均每4個動脈瘤破裂個案,就有1個病人在到醫院之前就失去生命。花蓮慈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冠斌表示,陳女士很幸運,除了即時送醫之外,到院時還能保持清醒,在經過電腦斷層與血管攝影檢查之後,確認在陳女士的左側內頸動脈發現0.7公分的動脈瘤。
 
24小時內手術除動脈瘤
雖然陳女士到院時的意識清醒,但動脈瘤有可能會再度破裂。陳冠斌醫師表示,如果再度破裂,死亡率會升高到50%,所以,在完成影像檢查之後,緊急協調麻醉科與開刀房團隊,搶在24小時內進行開顱封閉動脈瘤手術,利用兩個鈦合金血管夾夾除動脈瘤。
 
大多數動脈瘤毫無徵兆
少部分病人做了腦血管健康檢查,而提早發現動脈瘤或其他腦血管異常問題,但是大部分的病人在動脈瘤沒有破裂之前都沒有徵兆,也不會有不適症狀,所以,很多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動脈瘤,直到動脈瘤破裂之後才發現它的存在。
 
術後需繼續接受治療
腦動脈瘤的高危險群包括高血壓或有先天血管異常的人,而溫度差異大或姿勢壓迫、劇烈變化等因素,都有可能會造成腦動脈瘤的破裂,不過像陳女士在洗頭時出現症狀的個案並不多見。但陳冠斌醫師強調,腦動脈瘤的病人通常合併有血管硬化問題,在接受手術之後,要依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避免後續可能發生的血管栓塞、中風等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