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嚴重脫屑 中醫師撇步揭密
60歲的林先生是一位工程公司的管理人員,雙手發紅、嚴重脫屑超過十年,讓他十分困擾,試過各種療法,甚至戴著手套睡覺,都未能治癒,雙手幾乎天天都在長皮屑,有時還會癢得受不了,嚴重的時候皮開肉綻,痛得不得了,尤其是秋冬季節最明顯。經過中醫師把脈,從調理體質著手,處理好代謝功能,現在雙手重現多年不見的平滑肌膚。
 
秋涼季節,很多人皮膚開始作怪。臺中慈濟醫院中醫皮膚科團隊發現,最近門診十人有八人是季節引發皮膚與呼吸道過敏病患,尤其季節性濕疹與冬季乾癢為大宗,莊佳穎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角度看,這些症狀起因,不外乎生活、飲食、體質與季節變化,都可以經內服加外用去處理。遇到季節變化仍要注意,不要任意喝酒、大啖麻辣鍋,再加重身體乾燥的環境,一旦身體受不了,就可能復發。
 
針對秋冬季節乾燥,調整生活與飲食,莊佳穎醫師建議,多吃潤燥食品,如白木耳、山藥、秋葵、蓮藕、蓮子、百合、枸杞、大棗,這些食物有潤燥養陰的效果,有助滋潤皮膚黏膜。

平時皮膚就容易偏乾燥,火氣大的族群,最好避免麻辣鍋、燒酒雞與當歸雞等等偏溫熱、辛燥的食品,也要少吃含酒的料理;秋冬皮膚容易乾癢的族群,不宜太頻繁的泡溫泉、或者洗太熱的水,以免皮膚的油脂被水沖洗走,加重皮膚乾燥;呼吸道過敏屬免疫功能不穩定,經常頭暈、打噴嚏,建議這類病人進入溫差大的地方、起床或出門前戴口罩,回家時如果覺得頭脹脹不舒服,吸些溫暖的水蒸氣,有助緩解呼吸道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