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一感冒就腰酸背痛 竟是肺癌作祟
台中一名50多歲的張女士,因感冒覺得肩膀痠痛到附近的醫院就診,沒想到在照肩膀X光時,發現肺部左下方有一個2.5公分的結節。旋即前往其他醫院就醫,檢查後發現,張女士罹患的是第一期肺癌。
 
像張女士在第一期就檢查出來的病患不多,根據美國癌症資料的統計顯示,診斷第一、二期比例為33.6%,但台灣卻只有15.9%,且存活率比美國還低。收治病例的台中醫院胸腔內科黃丞正醫師表示,因台灣早期肺癌診斷率低!
 
「抽菸一定會罹患肺癌?迷思!」黃醫師指出,臨床上遇過許多患者詢問,「我沒抽菸,怎可能得肺癌?」但其實肺癌與抽菸並非絕對性的關係,罹患肺癌與空氣汙染、家族病史、化學物質砷與氡、石綿瓦、油煙與二手菸和肺癌產生較有關係,所以早期篩檢才是根本之道。此外,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對健康影響大於其他任何污染物,因其粒徑小,可深入肺泡,並抵達細支氣管壁,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因此若是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的環境當中,就會增加罹癌危險。
 
過去多利用胸部X光或是加上痰液細胞學檢查,做為肺癌的篩檢工具。黃醫師解釋,其實胸部X光對於肺部小結節的偵測敏感度低,並不能降低肺癌的死亡率。美國曾有大規模的研究表示,55-74歲的民眾,若是每年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針對55-74歲且有抽菸病史的參加者進行肺癌篩檢,相較於傳統胸部X光篩檢,可降低肺癌死亡率2成,且總死亡率可降低6.7%。而使用胸部X光篩檢之異常率為6.9%,相較於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出異常率為24.2%。
 
醫師建議,須每年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高危險族群者,如三等親屬內有肺癌病史、抽菸使(每日一包,並且超過30年)、常吸入二手菸、長期暴露於石綿瓦環境、煮飯不用抽油煙機的媽媽們,都應定期檢查。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