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上吊四肢抽搐 寶寶腸胃炎嚇壞父母
一名兩歲的小妹妹發生上吐下瀉,發燒的症狀,在服藥及父母照顧下,噁心嘔吐症狀有漸漸改善,但在退燒的隔天,小妹妹眼睛忽然上吊,甚至四肢抽搐,持續達兩分鐘!父母見狀,趕緊把女兒送醫。經檢查小妹妹到急診室後恢復了意識、活力,抽血結果沒有明顯異常,然而在急診室觀察的期間,小妹妹又發生兩次抽筋,隨即住院治療,然而使用抗癲癇藥物後,小妹妹儘管再發生一次抽筋。之後沒有類似情形,於三天後出院。
 
目前孩童罹患腸胃炎合併抽筋的致病原因尚未確定,但是,目前推測與幼兒腦部發育尚未成熟,較容易因為其他感染造成抽筋有關。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神經科許家睿醫師表示,年紀較小的幼童得到腸胃炎合併抽筋的案例並不少見,比例約為三十分之一,這些孩子平均年齡大約為兩歲,其中有高達一半會像這個小妹妹一樣可能一天抽筋兩次以上。
 
值得慶幸的是,曾發生過類似情形的孩子,長大之後的智力、運動等發展情形都與一般孩子無異,會留下後遺症的案例非常罕見,日後孩子罹患癲癇的機率也不會因此上升,父母不必太過焦慮。
 
在預防方面,許家睿醫師表示,腸胃炎造成的抽筋與「輪狀病毒」感染有很大的關連,目前已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問世,但對於抽筋的預防效果上未被證實,但口服輪狀病毒仍能減少孩子感染輪狀病毒的機率與嚴重程度。因此,醫師建議父母親給小孩服用輪狀病毒疫苗,此外,多多洗手,注意環境衛生,也可以降低罹患腸胃炎的機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