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小心! 犬蛔蟲侵腦恐罹失智症
養寵物可能罹患失智症!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犬貓身上的犬蛔蟲入侵人類腦部後,可能會造成神經退化,甚至發展為阿茲海默症,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臨床微生物學評論》。
 
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主任范家堃,透過小鼠實驗發現,當犬蛔蟲幼蟲入侵腦部3天後,即可發現會導致神經退化相關蛋白表現顯著,如TGF-β1、S100B、GFAP、NF-L、TG2及AβPP等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蛋白,都以數倍的速度成長。
 
實驗進一步發現,當犬蛔蟲幼蟲入侵小鼠腦部後,會影響神經系統中的蛋白酶體系統(UPS)的正常功能,UPS在腦部神經系統中,肩負著移除傷害神經細胞的蛋白關鍵角色,而許多研究也指出,TGF-β1等蛋白為阿茲海默症的可能元凶之一。
 
范家堃強調,當犬蛔蟲幼蟲入侵腦部後,可破壞血腦障壁導致功能失調,無法將有害物質送出腦部,最後導致腦犬蛔蟲症可能發展成阿茲海默症。不過,此研究為綜合動物實驗及流行病學研究推論,對於犬蛔蟲入侵腦部與神經退化症因果關係,仍有待進一步研究釐清。
 
美國CDC已於2014年將犬蛔蟲症,列為本土五大寄生蟲病之一。范家堃提醒,6個月大的幼犬、貓科動物,幾乎百分之百都有犬蛔蟲寄生,可能透過口部鼻途徑進入人體,提醒民眾每季應給予寵物驅蟲藥,平時不要與寵物親吻、接觸寵物後應洗淨手,才能降低感染機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