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關心自己 愛自己最美麗
成軍12年、由台灣乳房重建協會病友組成的「俏女郎舞團」,表演熱力四射的肚皮舞,這些「俏女郎」們歷經罹癌、多次手術到重建完成等巨大轉折,她們用一點一滴的練習過程彼此扶持,一同走出人生的陰霾,也透過演出,提醒女性關心自己的健康,同時將對生命的熱情和自信的光芒傳遞出去。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指出,台灣地區每年乳癌新增病例數已超過一萬人大關,每年更有兩千人死於乳癌,平均每天就有 28 位女性得到乳癌,五位患者因此死亡,而乳癌發生的高峰期落在40-59歲之間,約占罹患乳癌總人數的六成。

目前國際上醫學實證,最具效力的篩檢方式為乳房X光攝影,能提高癌細胞被檢測出的機會,而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為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專家則建議30歲以上的女性接受至少兩年一次的定期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的女性則接受至少兩年一次的X光攝影檢查。不過乳房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以乳房攝影為例,仍有約15%的癌症細胞難以偵測,所以除了乳房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之外,女性仍應定期到醫院門診做乳癌篩檢,接受醫生進一步的檢查,以降低乳癌的威脅。


十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由於心理、生理因素和化療的後遺症,癌症患者罹患憂鬱症比率較一般人高出3~5倍,又因為女性的乳房,不但有生理上的作用,還代表了女性的特徵、性感的表現,甚至是自信心的來源,故長庚醫院的調查就指出,高達25%的乳癌病人有憂鬱症傾向,比一般癌症高出許多,顯示女性罹患乳癌,所受到的威脅和傷害遠超過健康與生命延續的考量。

台灣乳房重建協會李青城理事長指出,女性仍應定期到醫院門診做乳癌篩檢,以降低乳癌的威脅,若不幸罹癌需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現今乳房重建的技術已日益成熟精進,台灣近年在乳癌重建協會的推廣下,重建比率已逐漸提昇,以長庚醫院治療的乳癌病患為例,切除乳房後選擇直接重建的比率已提升至一成多,但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比率仍然偏低,故觀念仍有待推廣,同時兼顧女性的美麗與健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