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多、生育少 台灣每天增加25失智者
「平時在教會中,24小時替人解決疑難雜症,但照護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母親時,卻總是招架不住!」靈糧堂潘秀霞牧師說,母親罹患失智症後,把家人當作假想敵,情緒不穩定、容易暴怒、憂鬱,與過去溫暖的母親相差甚遠,讓家人心中非常痛苦。
 
根據統計,全世界每3秒就有一人失智,越來越多病患為此所苦。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在台灣,每日增加的失智人口就有25人,預計將來增加的速度會越來越快,估計到了民國120年,每天增加的失智人口會達到47人,130年時,則會每日增加63人,是現在的2.5倍之多。徐文俊醫師指出,人口老化是失智人口增加的主因,未來30年正式戰後嬰兒潮步入老年階段,再加上少子化效應,失智人口將會達到巔峰。因此呼籲政府與民間都應積極準備失智人口增加所帶來的問題。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台北靈糧堂林德安牧師表示,為了關懷失智症患者與家屬,他特地發起瑞智友善教會的事工,希望能藉由教會的力量以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進而關懷、幫助患者與家屬。目前陸續已在全台40多間教會宣導失智症,並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辦理家屬照顧訓練課程、培訓志工,現在也成立家屬支持團體。林德安牧師說,希望民眾可為失智者與家屬一起禱告,給予心靈上的力量。
 
潘秀霞牧師說,藉由信仰與專業醫療團隊協助,學習如何與失智症母親相處,像是媽媽的抱怨曾令她困擾不已,現在則會與母親一同禱告,尋求心靈上的平靜,與失智症的母親找到最好的相處模式,而現在,母親變得嫻靜,全家恢復以往的和樂幸福。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