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懷疑太太外遇偷錢 原是罹患失智症
61歳的陳伯伯,5年前突然性情大變,容易發怒、暴躁,也開始懷疑太太外遇,還懷疑太太把自己所有的積蓄盜領光,家人察覺有異狀,帶至醫院檢查,經確診後,才知道陳柏伯罹患了失智症。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失智症大部分發生於65歲以上的老人,且女性多於男性,年齡愈增加,罹患失智比例也愈高。不過,也有少數患者在30歲、40歲或50歲就開始罹患失智症,也就是俗稱的「早發性失智症」,退化速度較快,病患容易出現幻覺、妄想及視覺空間失調等症狀。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280萬8690人。甄瑞興指出,失智症發病率會隨著年齡而增加,65歲以上老人發病率約有5%,到了80歲長者的發病率則提高為20%。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國內約有23萬名失智症老人。
 
如何預防失智症?甄瑞興建議,平時要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互動,以及多吃地中海飲食等多元預防策略,即使確立診斷後,也要持續參與活動,以免退化速度過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