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 Bob不時尚 老爹體型隱藏健康危機
最近在各大社群網站上常看見Dad Bob一詞,這個蔚為風潮的辭彙究竟是什麼意思?所謂的Dad Bob(老爸體型)是形容當上爸爸後體型就跟著改變,跟著孩子的誕生再「長大」一次,用來形容不癡迷於健身、健康議題的爸爸,有研究指出,老爸體型可不是空穴來風!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的研究指出,當上爸爸後,BMI值就大幅上升,醫學上稱為「父親效應」(Fatherhood Effect)。這篇發表於《美國男士健康雜誌》(Men's Health)之研究,在一項歷時20年、受訪者超過1萬名男性的結果顯示,一旦孩子出生後,不論嬰兒是否與父親同住,父親的體重都會增加,此現象稱之為「父親效應」。例如,一名身高180公分的男子,與孩子同住後體重約增加2公斤,未與孩子同住者則只會增加1.5公斤。BMI值的部分與孩子同住、不與孩子同住的父親BMI值分別增加了2.6%和2%。

研究人員認為,體重增加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男人們在當了父親後,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發生變化,生活與經濟壓力的增加也都有可能讓人暴飲暴食,直接影響體重的上升幅度。
 
研究也將「年齡相仿但無孩子」的男性來做比較,研究發現,無孩子比有孩子的男性體重少一公斤。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Craig Garfield表示,婚姻狀態、孩子數量都會影響男人的體重,而且,若是男性本身體重越重者,增加的BMI值、體重都會更多,應注意的是,這篇研究提出了男性的健康風險,隨著體重的增加,男性的健康出現危機,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都會更高。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