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 中正區推行長青悠活課程
根據衛福部最新全國老人狀況統計數據顯示,預計107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達到14%,進入高齡社會。臺北市2014年底65歲以上老人已佔總人口數14.08%,是六都老化速度最快的直轄市。對於人口老化的衝擊,需要從根本解決老化問題就是促進長者身體健康。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何叔安表示,為提供長者健康促進觀念並具體實踐社會參與,結合轄區資源辦理長青悠活課程,包括:「健康規律運動與防止跌倒」、「口腔保健及健康飲食」、「心理健康」、「預防保健篩檢及慢性疾病防治」及「祖孫代間教育」等服務,以促進長者健康,強化長者的健康體能及自我照護能力,有效延長健康餘命,延後進入醫療照顧體系或長期照顧系統。
 
由於65歲以上族群約有8%,也就是有近15萬人罹患失智症或有輕微認知功能障礙。需要為失智症長者創造友善學習的環境,如「中正憶智樂活學苑」提供個案及其家屬失智症防治照護資源,協助其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結合社區到點篩檢服務及轄區機關團體、學校辦理各項健康促進活動,並針對篩檢異常者進行轉介與追蹤管理。
 
何叔安表示,除了課程、檢查與友善環境,藉由與長者交流及透過社會參與進而提升整體生活的滿意度,促進社區民眾安全健康知能與行為改善,長者健康及推動高齡友善城市需要市民共同努力,讓長輩能活得健康且有品質。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