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效媲美冬蟲夏草 北蟲草可望取代
冬蟲夏草是稀有珍貴中藥材,隨著大量挖採,野生資源已日漸枯竭,加上人工培養困難,不易產生子實體,價格非常昂貴;近來藥理功能相同的北蟲草崛起,有業者利用人工培植方式,從挑選菌母、繁殖到培植都嚴格管控,蟲草素含量高達0.5%,高出野生北蟲草的1倍以上,可望取代冬蟲夏草,成為中藥材新星。
 
業者蔡志豪表示,北蟲草又名北冬蟲夏草或蛹蟲草,與冬蟲夏草同為麥角菌科蟲草屬的真菌,主要寄生於鱗翅目昆蟲或尺蛾科昆蟲的蛹上,外觀呈現橘黃色或橘紅色的細長棒狀,頂部略膨大為橢圓狀,含有蟲草素、蟲草多醣、腺苷、胺基酸、微量元素等。
 
蔡志豪強調,蟲草素是蟲草類食用真菌,所含的一種核苷類天然抗生素,具有抗癌、抗菌、消炎、抗病毒、調節人體內分泌,以及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等功效,一般野生北蟲草的蟲草素含量約0.2%。
 
蔡志豪指出,目前透過人工培植,利用米為宿主,嚴格挑選種類與來源,經有機認證、重金屬檢驗、水處理、滅菌溫度等,培植過程包括菌母的保存、菌種繁殖、植菌液培植、產瓶製作與植菌培養、採收,從植菌開始至子實體熟成則約需8至10星期的時間,可保證具有相同成分含量及品質,蟲草素含量可高達0.5%以上。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