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C肝不追蹤 肝硬化變肝癌
70歲的施女士,罹患C肝多年,卻未定期回診追蹤,直到3年前突然腹痛,就醫檢查發現,已合併肝硬化,且左肝長出4.5公分的腫瘤,所幸燒灼去除;不料,去年底,再次就醫追蹤,又發現肝癌復發,右肝有3.2公分的腫瘤。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嘉齊指出,該患者罹患C型肝炎的原因不明,推測可能與早期共用針頭、輸血有關,或是致病原因不明的C肝,由於沒有定期回診追蹤,延誤治療又合併肝硬化,罹患肝癌機率大幅升高。
 
王嘉齊表示,患者3年前,發現肝臟左葉邊緣有4.5公分的腫瘤,因肝功能不良且位置貼近胰臟,不適合手術切除,建議使用人工腹水合併燒灼除去;去年又發現肝癌復發,肝臟第7小葉長出3.2公分腫瘤,貼近橫膈膜處,再次運用的人工胸水合併燒灼術消除腫瘤,目前恢復情形良好。
 
王嘉齊強調,當肝癌位置貼近其他器官,且腫瘤小於3公分、數目少於3顆,適合使用人工胸水、腹水合併燒灼術,利用生理食鹽水將腫瘤與其他器官隔開,就不會傷害其他器官,並順利燒除腫瘤。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