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絲狀彎曲病毒之謎 中研院破解!
全球有超過半數的農作物,都受長絲狀彎曲病毒威脅,但仍無法解構的病毒。中研院利用台灣特有的竹嵌紋病毒為研究材料,成功解開病毒的3D立體結構模型,一舉突破75年來植物病毒學家限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專業期刊《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
 
長形病毒大致可分成桿狀病毒與長絲狀彎曲病毒兩種外型,其中桿狀病毒中「菸草嵌紋病毒」是第一個被學界解構的病毒,而長絲狀彎曲病毒卻因形狀彎曲、無法整齊排列成液態結晶體,自1941年開始各國多次嘗試結構研究,仍無法解構。
 
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林納生表示,研究團隊發現竹嵌紋病毒外,鞘蛋白次單元的左旋排列與菸草嵌紋病毒的右旋排列不同;相對於菸草嵌紋病毒的緊密排列,竹嵌紋病毒外鞘蛋白疏鬆,且N端與C端分別暴露於病毒的外圍表面與內部核心處,這個結構解開長久以來令學界十分困惑的謎題。
 
林納生強調,此研究發現,對於未來長絲狀病毒顆粒應用於分子生物科技,如疫苗、載體等,或奈米材料科學等領域,都將有所助益。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