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養生愛運動 47歲罹肝癌
47歲的陳小姐,從小愛吃蔬菜、水果,平時早睡早起也很注重養生,近年來更養成固定去健身房運動的習慣;但今年初,她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肝癌仍悄悄報到。她說,幸好知道自己有B肝帶原,每半年都會固定至診所定期追蹤,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目前復原狀況良好,呼籲肝炎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與檢查。
 
一項「國人肝病認知與態度」調查發現,超過8成民眾以為運動可以預防肝病,近8成對於肝炎預防疫苗注射有錯誤觀念,7成不了解完整的肝臟篩檢項目,對於肝病的傳染途徑認知不足者也超過5成。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國人10大死因報告顯示,肝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根據國內研究報告指出,9成肝癌患者都有B肝或C肝,其中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倍,但多數患者認為沒有症狀或不舒服,即不須定期追蹤,反而無形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如正確保肝?許金川表示,保肝的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自己有沒有肝病,由於肝臟沒有神經是沈默的器官,體格、體力好,或心肺功能較佳者,很容易忽略要定期檢查肝臟,建議除了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必須還要做胎兒蛋白及超音波檢查。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