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何時復健? 醫:清創後就可進行
燒燙傷口癒合時,容易產生癍痕組織,而影響肢體活動。究竟該何時開始復健?醫師建議,一旦確認患者的生命跡象穩定、傷口未發炎,在清創後就可開始復健,活動方向應與創面相反,一天約半小時,可減低患者未來疤痕攣縮的程度,有助肢體功能恢復。
 
台北慈濟醫院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益維指出,燒燙傷患者如果傷害程度超過二度以上,不論有無植皮都可能會有疤痕;而大面積的燒燙傷,經常會造成疤痕攣縮,進而造成肢體功能發生障礙,失去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
 
張益維強調,燒傷患者復健的重點在擺位,當皮膚傷口癒合時,疤痕會繼續攣縮,愈舒服的姿勢往往是愈容易產生攣縮的姿勢,利用量身訂作的護木,將手腳關節24小時,固定在抗攣縮的姿勢,讓肢體位置、角度放在對抗疤痕攣縮的方向,若在脖子後方則要在背部使用枕頭,直到疤痕成熟穩定為止,可預防畸形產生。
 
「清創後是最佳復健時機。」張益維提醒,即使患者仍有大面積的傷口,只要生命跡象穩定、傷口沒有發炎反應,就可以開始進行復健。原則以燒傷部位相反、一天約半小時,例如手肘內側燒傷,活動方向要往外進行,可幫助受傷部位消腫、避免關節硬化;若錯失黃金期,待傷口癒合再做復健,所需花費的力氣與承受的痛苦,將會高出2至3倍。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