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病患轉送 3要點最關鍵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除了大多數傷患為台灣人外,其中也包括多名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在台留學生,希望能返國就近照顧。不過,醫師提醒,嚴重燒燙傷患者,在執行醫療轉送過程中,最需注意的關鍵,包括預防感染、疼痛控制、注意水分的流失。
 
國際SOS醫療總監陳琬琳表示,皮膚是身體重要的器官,一旦受到燒燙傷傷害,不但會失去了原有保護層的功能,還會釋出有害化學物質,且壞死的組織更是細菌繁殖的溫床,將成為全身感染的途徑
 
陳琬琳強調,燒燙傷患者在醫療轉送過程中,首先要能避免傷口細菌感染,必須給予適當的抗生素藥物;第二,控制疼痛程度,傷口於換藥或轉運過程中,會造成相當程度的疼痛,應適量給予止痛藥物。第三,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皮膚保護層一旦受到破壞,將流失大量水分,必需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防止傷者發生休克,並置放導尿管,監測體內水分平衡。
 
陳琬琳舉例,國際SOS醫療在此次塵爆事件,安排3名國外留學生醫療專機轉送,隨行醫護團隊包括有急重科專科醫師及護理師等,機上並配有標準醫療包、生命徵象監測儀,並特別加強傷口包覆配備及止痛藥物。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