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菸癮 尋求專業幫忙最有效
1名男性長年想要戒菸卻屢次失敗,最後決定參加醫院的戒菸班,總算藉由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下,找到戒菸的好方法,順利甩開菸癮;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許多吸菸者多認為吸菸只是生活型態的一種,但其實長期下來會成為慢性成癮性疾病。
 
香菸的煙霧含有很多化學物質,包括尼古丁、焦油以及一氧化碳等,其中像是尼古丁就是促使菸癮的主要成分,還會使人心跳加快、影響血壓等現象;張展維說,吸菸不但會對自身健康造成危害,二手和三手菸也會造成對身邊親朋好友的傷害。
 
藥劑科組長張展維進一步說明,通常戒菸後數日內症狀最為嚴重,許多戒菸的人都常在一個星期內失敗,不過到了第二個星期開始戒斷症狀會逐漸減緩,到了第四個星期就會消失,通常專業人員會透過運動習慣、睡眠或轉移性替代方法、戒菸治療輔助藥物等取代藥物治療,讓想要戒菸者順利走出菸癮。
 
有研究顯示,想依賴意志力戒菸的民眾成功率連5%都不到,大部分戒菸成功的民眾都仰賴專業人員的協助幫忙;張展維提醒,戒菸藥物就是幫助舒緩戒斷症狀,讓戒菸者能穩定情緒,但使用前都應依照醫療人員的指示,才能真正有效克服菸癮找上門。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