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鞋塑化劑超標 童性早熟恐罹癌
隨著颱風季節到來,雨天出門最怕鞋子淋濕,尤其兒童雨鞋更是家有小孩的必備雨具。消基會日前抽查市售兒童雨鞋,結果發現,5成含有塑化劑。專家指出,兒童長期曝露於塑化劑環境,恐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甚至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消基會針對鞋店、賣場、網路等銷售通路販售的雨鞋,進行鉛、鎘、汞、鉻、砷、硒、銻、鋇等重金屬,以及DMP、DEP、DBP、BBP、DEHP、DNOP、DINP、DIDP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結果12件中有6件DEHP含量超標,高達207至293倍。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以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
 
如何安全選購雨鞋?盧信昌建議,首先注意中文標示是否完整,觀察雨鞋的鞋面、鞋底及其他黏合部分有無剝離、凸起,塑膠表面、橡膠表面應無發黏情形,另外,包括鞋面、鞋身及鞋底,不應有明顯斑點、污垢、發霉的現象,購買前應試穿,留意材質是否舒適、底部是否具防滑設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