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罹乳癌 電漿刀手術助重生
近年來,國內乳癌有年輕化趨勢,一名23歲年輕女子,因洗澡時在胸口撫摸到硬塊,前往就醫,經醫師診斷為乳癌第二期,患者並無家族病史,所幸及早就醫及早發現,經由電漿手術切除腫瘤後,目前已痊癒。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暨乳癌團隊召集人蘇智銘醫師表示,台灣乳癌罹患年齡原比國外年輕10到15歲,近年來因飲食習慣及環境問題,有發生年齡有日益下降的趨勢,乳癌是由乳房腺泡細胞或是乳腺管細胞不正常的分裂、繁殖所形成的惡性腫瘤。這些癌細胞除了侵犯乳房,還可能轉移到遠處器官(如骨骼、肺、肝及腦部等),破壞器官功能,損害身體,甚至危害生命。
 
蘇智銘解釋,目前乳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之後會依據癌症期別搭配化療及標靶治療等輔助治療。現今手術中皆會使用電燒作為手術切割的工具,使用傳統電燒刀手術切除的病人,會因高溫而將乳房週遭組織破壞產生燙傷焦灼,術後增加患者疼痛感,也可能因傷口復原不佳,導致感染機率較高,且疤痕組織不斷增生,使復原後傷口明顯。
 
蘇智銘近一步解釋,近年來乳房手術他已漸改用電漿刀取代電燒刀,電漿刀的手術溫度較低,可明顯減少皮瓣壞死,也可間歇性放電,減少破壞周圍組織的機會,手術後患者的疼痛感也較低,術後癒合情況較佳,減少術後感染的機率,甚至在止痛藥的使用上也可減少藥量,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蘇智銘提醒,多項研究已證實,運動能夠降低乳癌復發機會,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論治療期間與術後都能有良好輔助效果,即使少量運動,都可降低復發機會,除規律運動之外,健康的生活計畫,如健康飲食、規律睡眠、正向開朗的休閒活動,都可以幫助生活品質提高,避免乳癌再次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