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發音異常 男大生接受正顎手術圓夢
偶像劇當道加上整形風盛行,台灣年輕人開始重視自己的五官和造型,對於飽受戽斗困擾的年輕人,也紛紛到牙科諮詢正顎手術「變臉」的機會。就讀大三傳播系的李同學身形健壯,穿韓版衣服就像韓星般帥氣,不過卻飽受戽斗困擾,不只讓他臉型也些許不對稱,連咀嚼和發音也出現異常。李同學的夢想是當個廣播員或新聞記者,為了改善發音問題,讓臉型也可以更好看,決定花下自己存了很多年的打工零用錢及過年紅包,趁暑假期間到醫院接受正顎手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彭芷瑜醫師表示,戽斗是一種咬合異常,透過正顎手術可以改善較嚴重的咬合不正、促進咀嚼功能及矯正聲音,同時也能得到一個較和諧、美觀的顏面輪廓,但術前一定要跟牙醫師溝通,避免期待與治療結果有落差。統計自2003年至2014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共有四百例正顎手術病例,其中男女比例約2 : 3 ,年齡18歲至30歲患者佔九成,顏面畸形的型態大多數是下顎前突,或是下顎前突合併歪斜,這兩類病人佔所有正顎手術病例的82%。
 
彭芷瑜醫師表示,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異常咬合的比例約為總人口的20% ,其中大約5%被歸類為嚴重的異常咬合合併有顏面骨骼異常,需要經由正顎手術才能改善其異常的問題。一般正顎手術治療之前需要完整的評估與詳細的面談,了解患者實際的狀況、在意的問題,以及對治療的期望。參與治療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與齒顎矯正醫師會進行詳細的齒列檢查、骨骼狀態的評估與顏面外觀的分析,進而建立一份完整的診斷與治療計畫。
 
正顎手術絕大多數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患者須先住院接受身體檢查,無重大身體問題方能進行手術,手術時間依照術式,部位多寡而有不同,短則2、3小時,長則7、8小時。手術後須住院2至4天,術後的腫脹是正常現象,術後兩周大約可以消腫七、八成。手術後有一段骨骼的癒合時期,約6至8週,當骨骼初步癒合之後,就可以開始手術後的矯正治療。
 
彭芷瑜醫師提醒,正顎手術雖然包含美觀考量,但也必須同時能顧及術後良好的咀嚼及發音功能,讓患者更健康有自信,這才是正顎手術要達到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