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需要特別座 父母懷抱不安全
嬰幼兒是否應該乘坐安全座椅?又要從多大開始使用?如何使用?你知道嗎,小小的安全椅可以隱含大學問!
 
馬偕醫院小兒科部主治醫師張龍表示,新生兒從醫院出生後,媽媽休養幾天後出院時若有搭乘車輛就該將新生寶寶躺臥於汽車安全座椅中,所以從寶寶的出生時起,就該使用安全座椅。
 
「乘車時間短,若由媽媽若家人抱在懷裡,應該也沒問題吧?」許多新手媽媽因臨時生產來不及準備安全座椅,或認為將寶寶抱著才能給新生兒安全感等想法。對此,醫師張龍指出,若由母親或家人抱在懷裡,無疑是讓新生兒暴露於危險之中!舉例來說,以一個10公斤(約一歲左右)的孩子,在沒有汽車安全座椅的保護下,若車輛以時速40公里前進,發生正面撞擊時,會產生相當於300公斤的衝擊力,家長的手臂是無法阻擋承受的。
 
現在許多醫療院所為保護新生寶寶,多有提供貼心的租借汽車安全座椅服務。張龍醫師說,其實若能從嬰兒期就讓孩子習慣使用安全座椅,自然能提升孩子的接受度,家長也可準備一些玩具或有聲書,安撫寶寶路途中不安情緒。
 
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呢?張龍醫師說明,應將安全座椅朝車後方向固定,然後一手扶頭、一手扶背,將嬰兒後臥45度的姿勢座椅上,再將腰帶、跨帶及肩帶一體成型的安全帶確實繫好,並留下約可容納一個成人手掌的空間,太鬆、太緊都不好。正確作法是讓兩歲以下嬰幼兒的臉朝車後方躺臥在汽車安全座椅內,才能確保嬰幼兒乘車的安全。
 
張龍醫師指出,新生兒頸椎脆弱,若無安全座椅的保護,可能會因車禍瞬間的撞擊力道,造成頸椎不可逆的傷害。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兩歲以下嬰幼兒乘坐汽車安全座椅時,應固定於車後座並且臉朝向車後,才能有效吸收突然剎車的力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