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棒斷裂堵塞呼吸道 七個月大男寶險死
一名媽媽發現七個月大的寶寶開始長牙,就購買了棒狀的磨牙餅乾,沒想到幾分鐘後,磨牙餅乾因浸泡在口水中已軟化,斷了一半,寶寶因此被噎住了,媽媽馬上將寶寶送醫,所幸並無大礙,急診醫師並表示,此類案例層出不窮,若是延誤送醫,寶寶將有生命危險。爸媽們對於所有送進孩子嘴裡的食物非常小心,沒想到連磨牙餅乾都會使孩子陷於危險當中。
 
對此,台灣微創植牙醫學會理事長趙培勳醫師表示,事實上,磨牙棒、餅乾等不宜給已經出牙的寶寶用!寶寶開始長牙後,為了減輕寶寶的不適感,鍛煉咀嚼能力,很多家長都會買磨牙棒餅乾給寶寶吃。一般而言,家長給磨牙棒、磨牙餅的時機是給「未出牙,但即將要出牙,而且已有啃咬、想把東西放入嘴巴慾望的寶寶」。
 
趙培勳醫師指出,磨牙棒的功能並非是磨牙的,而是磨「牙齦」的,主要是按摩牙齦,促進牙齒萌出。但很多家長在錯誤的時機給孩子使用磨牙棒餅乾,孩子都已經出牙了還在使用磨牙棒。孩子出牙後再用磨牙棒,一個是因為口水容易將磨牙棒餅乾泡軟,若是寶寶已有牙齒,則容易將磨牙棒咬斷,使寶寶噎住的風險增家。醫師強調,不論是何種型態的磨牙產品,只要一泡軟都會斷開,尤其是孩子口水浸泡過之後更是容易,因此建議家長在寶寶進食或是使用磨牙品時,應保持坐立姿勢,以免呼吸道堵塞。
 
而長牙對寶寶來說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情,牙齦腫脹帶來的不適、大量的口水使得寶寶容易哭鬧,趙培勳醫師說,使用任何緩解牙齦不適的產品或玩具,適當使用就好,建議家長可給孩子一些天然水果或蔬菜棒取代加工的磨牙品,也可達到讓寶寶按摩牙齦的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