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監控心電圖 揪出心房震顫防中風
台北一名61歲的李先生,三年前開始有心跳快速、呼吸不順等症狀,甚至曾在開車途中時發作,險些昏迷,所幸未發生意外。一年多前再次感到不適而前往急診就醫,但接受心電圖檢查後卻顯示一切正常,遂轉介至馬偕醫院。
 
經門診轉介,李先生接受遠距居家照護的「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當一有心悸、胸悶、呼吸短促或頭昏等不適時,就可使用隨身型心電圖機上傳心電圖,由護理人員監測異常數值並致電關心,提供所需的護理指導,安排提早回診追蹤、調整用藥等服務。
 
收治病例的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洪崇烈醫師表示,李先生接受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四個月後,即確診罹患心房震顫。心房震顫是心臟節律異常中最常見的疾病,亦為最主要發生中風的心臟疾病,平均百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心房震顫,隨著年齡增加,罹病比例愈高。心房震顫除了造成病人心悸、胸悶、頭昏等不適,更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腦中風等多項併發症。
 
洪崇烈醫師指出,過去診療此類型病人的困難點大多在於無法早期或即時判斷病因,若能隨時追蹤病人心電圖,就可早期診斷介入治療。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不僅讓容易判別出偶發型心房震顫病人,有效進行早期治療外,對於有上述不適症的病人,可運用隨身型心電圖機上傳心電圖,由護理人員監測異常數值並隨即致電,提供所需的護理指導,安排提早回診追蹤、調整用藥等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