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溶栓導管置入手術 有效治療急性肺動脈栓塞
1名60歲男性有腦中風、左側偏癱病史,近來更感到胸悶、呼吸急促因而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急性肺動脈栓塞所導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羅健洺指出,經由進行微創溶栓導管置入手術,且施打溶栓藥物後已逐漸紓緩,目前患者只需追蹤治療即可。
 
急性肺動脈栓塞多發生在長期臥床、癌症、下肢骨折、心臟衰竭等患者,常會使靜脈回流減慢,促使出現下肢深部靜脈血栓;羅健洺說,臨床上,因症狀較不明顯,常導致患者因此延遲診斷就醫,目前可透過電腦斷層檢查方式,就能準確檢查出血塊阻塞位置。
 
治療上,若為低風險患者只須給予抗凝血劑,但若為生命跡象不穩定的高危險度患者,則應盡快接受手術治療;羅健洺說,目前可透過置放溶栓導管的方式,將溶栓導管直接置入肺動脈血栓內,提高血栓溶解率,減少因施打血栓溶解劑出現的出血機率。
 
置放溶栓導管的手術治療,不但治療時間較短,患者也無明顯傷口,加上併發症較少,屬於療效佳的治療方法;羅健洺提醒,急性肺動脈栓塞屬於容易突然猝死的心臟血管急症,因此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