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放射治療迷思 放射線不殘留
「做完放射線治療後,回家可以抱嬰兒嗎?」一位正在接受治療的腫瘤病人提出疑問,擔憂身上若殘餘放射線,會影響到寶寶。癌症連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許多癌症病友會接受放射線治療,但有許多患者對放射治療並不了解,甚至存有迷思。病人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是,接受放射線治療後,身上是否會殘餘放射線?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放射腫瘤科醫師邱文彥表示,病人走出治療室大門後,身上不會有放射線,不需要過度擔心。
 
邱文彥透露,目前癌症治療方式有手術、化學治療,及俗稱「電療」的放射線治療等。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X光進行治療,放射線會從不同方向進入人體,劑量集中在腫瘤,以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屬於局部性治療。每次治療的時間約5到30分鐘,根據病灶不同,療程為2周到2個月,過程中不能中斷放射線治療療程,否則將無法有完整的效果。
 
接受放射線治療之前,醫師必須為患者評估病況和製作治療計畫,才能展開治療。醫師會先在電腦斷層影像畫出腫瘤位置,再由醫學物理師、劑量師設計出專屬的治療計畫。對於患者擔憂的副作用,邱文彥說,根據患者的照射部位、腫瘤不同,以及是否合併化療等,都會影響副作用的發生與否,並非所有治療都會有副作用。以大林慈濟醫院的治療儀器銳速刀為例,因透過360度弧形照射治療,能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並減少副作用。
 
護理師葉佩涵指出,不管做任何部位的治療,都需注意皮膚問題,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的3到4周時,放射部位會有出現紅熱癢的狀況;5到6周時會出現脫屑、色素沉澱等,隨治療結束而逐漸恢復。提醒患者,接受放線治療時,要穿著寬鬆衣物,不要用力摩擦;通常治療期間,容易感到疲憊,最好能有人陪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