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基因會遺傳 疾病風險大增
陳小弟一家三口,外表都很福態可愛,但考量健康與檢重,遂做了全方位健康基因檢測,竟意外發現陳小弟有父母所沒有的疾病風險:其中腦中風風險高於一般人的3.21倍,大腸癌風險更是比正常人高出2.41倍,經醫師詢問後才發現,原來陳媽媽的家族有相關病史,再加上父母雙方的隱性基因,結合而成疾病高度風險。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的成人與兒童,平均每三人中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尤其是肥胖的兒童長大後,易出現許多疾病,如高血壓、二型糖尿病、腦中風、哮喘等,不僅會影響小朋友情緒及精神健康,進而造成缺乏自信心或自我形象低落,亦會引起飲食失調,如暴食症以及抑鬱症等。

造成肥胖的原因,除了運動少與飲食攝取過量之外,也有研究證實是基因所致,基因檢測診所蘇聖傑醫師表示,肥胖大多是整個家族的問題,肥胖基因是絕對遺傳基因,如果在幼兒時期便獲知肥胖基因的存在,建議需加以干預,成年後患肥胖症的機率就會小很多。

基因顧問王政力表示,癌症雖然不一定經由遺傳而發生,但會經由基因傳遞至下一代,使後代產生癌症的機率遠高於一般人,這些缺陷的基因本身具有遺傳性,就算是父母雙方基因都健康,只要有隱性基因存在,也可能結合成異常的癌症基因。
 
然基因檢測卻不是只要檢測出數值就好,基因檢測診所院長陳芳蒂醫師表示,坊間的基因檢測相當多,但人種不同,基因判讀方式也不同,民眾若有需要可選擇為華人訂製的基因檢測服務,較能精準瞭解與預防疾病風險。而檢測前後更要有完整諮詢,除瞭解檢測數據的意義,同時藉由飲食調整與個人化的營養計畫遠離疾病風險。陳小弟一家人在透過飲食調整、運動與適量補充營養品的調理下,在2個月內共瘦下8公斤,身體也更為輕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