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症罹病率升高 五步驟預防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俗稱「紅眼症」的結膜炎近期開始在部分區域流行,主要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傳染力極強,潛伏期一般為12小時到數日不等。主要症狀包括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及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到6天。為預防紅眼症上身,建議勤用肥皂洗手,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並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臺南市各國民小學自本學期開學以來,透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定點學校傳染病監測系統」顯示,紅眼症的罹病率緩步上升,由第10~12周的平均值千分之0.03攀升至第13周的千分之0.2。紅眼症主要是透過病人的眼睛分泌物傳播,感染途徑可經由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或受病毒汙染的環境,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玩具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進而引發流行。
 
紅眼症的潛伏期一般為12小時到數天不等,病程約4到6天,約2到3周可痊癒。常見症狀有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及大量黏性分泌物。紅眼症容易侵襲的傳播地點為校園,透過學童間的互動,造成大規模的流行,因此,民眾不可輕忽。此外,由於紅眼症是病毒感染,並無藥物預防,藥物使用不當會有副作用,提醒民眾勿自行用藥,應請專科醫師診治。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應加強個人清潔,多用肥皂洗手,可按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來徹底清潔雙手,並不要用手揉眼,不與他人共用毛巾或接觸病人使用的毛巾和器具,避免感染紅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