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使用營養品要小心 過量恐傷肝腎
許多癌症病患在接受治療後,明顯感覺到體力迅速下降,這時,家屬都會給予病患最好的照護,多數家屬與病患都會選擇補充保健食品來維持體力,但到底保健食品是否適合每位癌症病患呢、這些營養品到底是在吃些什麼呢?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陳昭姿主任指出,有研究發現,超過八成的癌症病人會服用保健食品,而且平均超過四種保健品。加上台灣本土的研究資料,門診病患有七成以上會服藥、營養品,平均約4項;而住院病人百分百用藥,平均超過10項。所以罹癌的門診病人平均使用食品藥品就高達8項,住院的癌症病人平均使用食藥品14項。其中又以麩醯胺酸與益生菌為最常見的保健食品。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唯一核准的麩醯胺酸用途就是,併用生長激素來治療成人短腸症。至於坊間傳說可透過服用麩醯胺酸來緩解黏膜炎,或化學治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等,臨床醫學研究認為「可能對某些病患有幫助」。
 
而益生菌產品多運用於腸胃道疾病。根據已經發表的研究報告,台灣市售產品差異大:有些只含一種菌,有些含多種菌;三到四成的產品,所含的菌量、菌濃度、菌型態,標示內容與實際不符;某些甚至連菌的名稱都有錯誤。因此,非藥品等級的益生菌產品,組成與可靠性都較為不確定。
 
陳昭姿主任建議,在進行主藥或輔助性的化療時,原則上是不鼓勵同時使用宣稱具有療效的營養品。若病患有服用營養品,應告知醫師或營養師。而在治療後期或面臨醫療需求無法被滿足時,不反對使用。然而,曾有病人在未告知醫療人員情況下,可能有過量或服用方法不正確,出現肝或腎傷害時,醫療人員才發現同時併用某些產品,因此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