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罹纖維腺瘤 微創手術不留疤
24歲的珍珍是位社會新鮮人,長像甜美,個性開朗,美好的前程正在等著她,但日前卻意外發現左乳暈上方長腫塊,且日益明顯,就醫檢查,發現左乳有一顆2公分的纖維腺瘤,珍珍擔心將來腫瘤會轉為惡性,又擔心手術會在胸部上留下疤痕,影響日後生活或婚姻而不知如何是好。最後使用微創手術移除病灶,術後胸部上幾乎看不到傷口,珍珍也不需為了未來婚姻煩惱。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唐于雄主任表示,隨著飲食西化,癌症已成為國人死亡率第一名,其中又以乳癌是女性癌症好發率第一名。乳房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若及早發現,可降低惡化為乳癌的機率。
 
唐于雄醫師說,乳癌確診病例每年約以8千例新個案成長中,已遠超越肺癌與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同胞的頭號殺手,好發年齡在45-55歲之間,竟比歐美國家年輕10歲,每年都有年輕化的趨勢。醫界推測,原因可能與環境賀爾蒙與飲食有關。
 
在臨床經驗中,許多女性發現有腫瘤後求診後,聽到需要乳房手術便害怕不已。但其實現在醫學進步,患者可選擇微創手術,術後只會留下0.3公分的傷口,也可降低疼痛感、感染率與恢復時間,術後效果良好。
 
唐于雄醫師解釋,傳統手術往往是將乳房切除,造成病患身體與心靈的負擔,不僅傷口大,恢復時間久,也因為少了乳房,讓許多婦女對自我產生否定感,更有許多婦女對手術卻步,直到病情嚴重時才來就醫;而現今的醫療,則是利用最短的時間與傷害,讓病患積極治療,就算較大的乳癌腫瘤,也可先進行化療讓腫瘤縮小,再搭配微創手術,減少患者病痛。
 
唐于雄醫師呼籲,女性應定期自我乳房檢查,若發現硬塊、乳房皮膚色澤或紋路改變、表皮凹陷、乳頭外型改變或有分泌物,請盡速至乳房外科進行檢查。目前國健署針對45-69歲女性、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補助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民眾可多利用此資源到醫院進行檢查,確保健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