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者肝功能低下 為骨鬆高危險群
常有人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而肝病又以B型肝炎最為常見。B型肝炎在台灣罹病率越來越高,讓國人開始關注「肝保健」,而日前有研究顯示,B肝患者更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人體的骨骼就與身體的其他組織一樣,會不斷的新陳代謝,骨頭的新陳代謝就是骨頭吸收與骨形成(組成)達到平衡的過程,若是體內組成的骨值少於被破壞的骨質,這時,就會出現骨質疏鬆現象,骨質疏鬆症就是骨骼中骨量與鈣值減少、組織結構異常、骨脆度增加而易引發骨折的病症。
 
那麼,為什麼B肝患者易罹患骨質疏鬆呢?專家指出,因B肝病毒不僅會引起肝臟病症,還會間接使引起骨細胞活性增加,促進骨頭吸收,組成的骨頭一旦少於骨頭的吸收,就會導致骨質疏鬆。
 
骨鬆醫學會副秘書長吳凱文醫師表示,鈣質形成骨頭的過程當中,都需要維生素D來幫助合成。維生素D的來源不論是皮膚抑或是食物,都不具有活性,簡單的說,就是無生理功能。維生素D必須通過血液進入肝臟,才能代謝成具有活性的維生素D。當B型肝炎患者的肝細胞的功能受到損害,就會導致肝臟無法促進鈣質吸收,進而影響骨的形成,因此B肝患者更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對此,成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李伯璋表示,每個代謝疾病的機轉都可能是多重因素,一般而言,每個疾病的產生都不是只有一個原因,所以,健康的飲食與作息、規律運動,保持全身的健康才是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