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應景食品 台南區三件不合格
清明節將至,國人有吃潤餅的習俗,對此,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至各大賣場、傳統市場,針對應景食品抽查。首波抽查產品約80項,含潤餅皮、麵製品、豆乾、紅龜粿、草仔粿、豆芽菜等,有三件被檢驗出含有不得添加的防腐劑和過氧化氫。衛生局日前已要求業者全面下架,並進一步追查產品源頭,避免不合格商品再度流入市面。
 
遭抽查的80項產品,針對甲醛、防腐劑、硼砂、二氧化硫、過氧化氫、皂黃、二甲(乙)基黃、衛生指標等做檢驗。其中,有三件麵製品被檢出含有不得添加的防腐劑,其中一件還被檢出還有過氧化氫。被檢出不合格的防腐劑苯甲酸,若食用過量,會出現流口水、腹瀉、腹痛、心跳快等不適症狀;己二烯酸食用過量則會刺激腸胃,引發胃痛。
 
日前接獲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通報,該轄區的許樹旺商號製售的潤餅皮檢出甲醛(吊白塊),台南市麒宏食品公司向下游的鑽全食品行進貨240公斤,在接獲通報後,已要求業者立刻下架,並回收165.3公斤的春捲皮。衛生局持續針對食品安全把管,同時加強稽查傳統市場的海帶販賣業者,尚未發現不法情事。目前工業級的碳酸氫銨和銨明礬不能用於食品,會造成皮膚、眼、呼吸系統的刺激,建議民眾,烹煮海帶前,應用清水大量清洗。
 
市售潤餅有些會添加由福馬林(甲醛)結合亞硫酸氫鈉再還原製成的吊白塊,為未經核可的添加物,不能使用在食品中。根據法規,若在食品中添加吊白塊,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移請地檢署偵辦,最高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