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晨運要當心 全新ARB藥物長效控壓易達標
高血壓患者天冷運動要留意!一名45歲高血壓男性患者,因工作需要常交際應酬,加上有抽菸習慣,雖然平時都有按時服藥;日前早晨外出運動時,突然感到一陣暈眩而昏倒在地,情況一度危急,才知道是急性心肌梗塞,所幸及時到院治療,才無發生憾事。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永明指出,高血壓是因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尤其在清晨時、起床前後幾小時,交感神經處於興奮性時期,這段時間血壓上升較快,就有可能會使心臟血管剝離,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機率也相對提高,因此有晨運習慣的患者,就要特別留意血壓的變化。
 
張永明醫師進一步說明,有晨運習慣的高血壓患者,若在血壓上升而不自覺的情況下進行運動,有可能引起血管破裂或栓塞。許多醫學研究上也發現,清晨時段特別容易發生心肌梗塞及腦中風,因此患者要特別留意血壓的控制;若能24小時有效控壓,便可維持至清晨的降壓效果。
 
日本研發全新ARB降血壓藥物,已於去年五月通過健保給付,張永明醫師表示,全新ARB降血壓藥物與傳統同類型藥物相較,不但劑量較低外,也減少了副作用,並提升服藥遵從性,降壓效果更佳,24小時長效控壓,更可減緩隔日清晨血壓飆升的情形;此外,還可改善內皮細胞異常及發炎,保護心、腦、腎的血管。
 
張永明醫師提醒,運動對於三高的控制是有好處,但高血壓患者有晨運習慣一定要特別留意,可先在家中熱身過後再出門,天氣太冷則不建議外出運動;若有身體不適狀況,千萬不要貿然運動,應先就醫檢查,而平時也要養成紀錄血壓值、按時吃藥,才能將血壓妥善控制,降低併發症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