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者有福 健保給付生物製劑年限將放寬
一位罹患乾癬的30多歲女子,不但全身長有紅疹,且嚴重脫屑有如雪花飄。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原本單身多年的她,立刻有追求者,很快地論及婚嫁,更決定共同投資開店。不料,健保只給付半年的治療,女子停藥一段時間後症狀又再惡化,遭男方毀婚,開店計畫也因財務危機而中斷。
 
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暨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蔡呈芳表示,希望健保署能基於照顧病患立場,延長生物製劑治療的使用時間。而健保署近日公告,四月一日起放寬乾癬患者的生物製劑用藥年限,將原本的用藥半年就需停藥,修改為只要有足夠療效就可以持續申請,到兩年後才停藥,將會有更多的病患受惠。
 
蔡呈芳醫師指出,國內乾癬病患粗估約有7萬人,其中約有百分之一至二屬於嚴重的乾癬患者,但因傳統治療效果不佳,多數病患需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目前法規規定是經過傳統治療及照光,身上的紅疹、皮屑等病灶面積超過體表面積的一成,且經過事前審查,才可以申請生物製劑治療。而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有三款,自費每個月治療費用約三、四萬元。
 
蔡呈芳醫師說,過去患者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僅半年,可說是為德不卒,因患者使用後,皮膚症狀大大改善,可惜的是半年就停藥,但一般來說,停藥後三到六個月症狀就會復發。患者必須有嚴重惡化,才能再次申請。如此反覆發作之下,身心煎熬極大。
 
蔡呈芳說,病例中的女性病患,原本全身都有紅疹與脫屑,因為生物製劑治療,讓這位女子症狀改善效果極佳,還遇到追求者,兩人穩定交往,論及婚嫁。籌備婚禮時剛好遇到停藥而症狀復發,男方儘管原本就知道對方罹患乾癬,但並未真正解乾癬可能的嚴重狀態,決定毀婚,並不願繼續兩人攜手的投資事業,
 
患者不但有外顯的皮膚症狀,連頭皮、指甲都可能有乾癬。蔡呈芳醫師說,多數患者更面臨從頭到腳的共病風險,如乾癬性關節炎,脂肪肝、肺炎、腎病變、虹彩炎、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膽囊發炎、甲狀腺疾病、惡性腫瘤、精神疾病的風險都比一般人高。且乾癬越嚴重,共病的風險越高。也因此,妥善的疾病控制對病患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