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五包菸 19歲男子罹患氣胸
今年19歲的林姓男子,某天半夜因左胸劇痛、呼吸困難而直奔急診,檢查發現,竟出現左側氣胸,緊急插管治療後,順利康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室醫師陳憲青表示,這名年輕患者,幾乎每天抽五包菸,且時間長達5年,因此引發自發性氣胸;若氣胸嚴重時,隨時都可能有生命危險,不得不慎。
 
據了解,這名患者從國中開始抽菸,五年來幾乎天天抽五包菸,菸癮嚴重。陳憲青表示,自發性氣胸好發於10至30歲的年齡層,尤其是身材瘦高和有抽菸的人,幾乎90%的病人可在肺表面發現氣泡,而抽菸不僅會增加氣泡形成,也會使破掉機率上升。一般而言,第一次發作後,再度發作的機率有25至30%。
 
陳憲青說,氣胸是肺泡破了洞,氣體跑進肋膜腔內,原本呈現負壓的肋膜腔壓力上升,使肺臟換氣出問題,因此,患者會有呼吸困難、胸痛、乾咳等症狀。若是大範圍且嚴重的氣胸,會造成全肺葉塌陷,影響心臟的血流動力,可能形成張力性氣胸。
 
目前治療上,會依病人的症狀和嚴重性而定,可採用的方式有門診追蹤、住院給予高濃度氧氣、利用細針引流或插胸管引流、胸腔鏡手術切除漏氣的肺泡以,及肋膜沾黏手術。陳憲青呼籲,為避免氣胸找上身,最好能及早戒菸,尤其是年輕的高瘦男子,更需特別留意。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