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疼痛僵硬 中醫調理有效舒緩
1名65歲婦人出現膝蓋不適現象,甚至走路都會感到疼痛,若走太久容易感到僵硬等感覺,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所導致;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嘉允指出,尤其在天氣變化較大時,膝關節退化的患者更會感到膝蓋疼痛的症狀。
 
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的原因較多,臨床上多以股骨與脛骨接觸面的軟骨退化、變薄等為止,加上軟骨的骨質增生,使得關節面被破壞變形;陳嘉允說,起初症狀多為疼痛且活動受限,但若長期下來,關節腫大變形,就會連大腿的活動也會受限。
 
醫師陳嘉允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除了先依照患者的症狀找出是否為長期或短期,以及慢性或急性來區別疾病,並且也必須觀察患者膝蓋外觀是否有變形、腫脹等表現,除了可透過服用補益氣血及肝腎、強筋壯骨等藥方,也可利用針刺穴位或按摩穴位,幫助改善疼痛。
 
若是透過服藥或按壓穴位都無法改善,建議也可嘗試以伸展大小腿肌肉的運動,幫助舒展經絡,達到舒緩氣血等功效;陳嘉允提醒,像是肥胖、體重超重等也恐會造成膝關節負擔的原因,因此平時就應多保養,減少讓膝關節暴露在吹風、感寒、濕氣等環境,降低發病誘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