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容易疲倦 恐是年節症候群作祟
1名33歲電子工程師,放完年假工作第一天,不時出現緊張且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現,甚至常常感到疲倦,也因此被老闆罵了一頓,至身心科掛門診後,醫師諮詢發現,原來患者是因年節症候群所造成。
 
這名患者年假期間,除了和家人吃團圓飯,也常和親朋好友打麻將,但沒想到全輸光,且因日夜作息不正常,才造成開工後無法專心上班;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陳宗杰指出,臨床上,因年節症候群看診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除了會出現精神不繼、嚴重也可能會使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恐慌等現象。
 
主治醫師陳宗杰進一步說明,患者除了可諮詢醫師幫助調整,平時也可透過練習冥想的方式,利用十到十五分鐘,讓自己放鬆情緒,集中注意力,且建議工作上,凡事先以小事按部就班開始做起,慢慢減輕負擔,並且學習正面思考,有效幫助解決問題。

許多患者多因為平時工作較為緊繃,一旦放長假就會讓自己完全放鬆,但一旦恢復正常上班,就發現自己無法立即調回情緒,才容易出現年節症候群等現象;陳宗杰提醒,透過平時改善作息開始,且也可配合運動,幫助紓壓,就能打敗年假症候群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