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打麻將 婦人痔瘡復發血便
一名53歲中年婦女,春節期間連續數天打麻將,引起痔瘡復發,不僅血便,痔瘡組織還脫出肛門外,緊急就醫進行手術治療。醫師指出,過年後就診的痔瘡患者比平常多出2成,除了有患者多年痔瘡出現復發外,也有人因大啖過度辛辣、刺激的重口味食物,再加上熬夜,而出現輕微痔瘡的症狀。
 
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過年期間,急診常有民眾因痔瘡卡在肛門推不回去,或出現排尿困難的情形就醫,必須進行手術治療,患者比平常多出了2成。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呂宗儒表示,痔瘡是因肛門內壓力過大,壓迫直腸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而形成,其中造成肛門壓力上升的原因,以長期便秘最為常見,另外久坐、久站或因病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懷孕的婦女、肥胖等,也可能發生痔瘡
 
如何避免年後痔瘡發作?呂宗儒建議,年節後飲食要漸漸回歸正常,並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量,並恢復平日作息,以及保持運動習慣,1至2星期將能舒緩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