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母奶 會得到奶瓶性齲齒嗎?
當孩子開始長出人生的第一顆牙時,媽咪們就要更加注意孩子的口腔清潔。許多孩子習慣「奶睡」,一定要邊喝奶邊入睡才有安全感,寶寶含著奶瓶吸吮而睡著時,容易得到專屬於嬰幼兒的蛀牙,就是所謂的「奶瓶性齲齒」。那麼,喝母奶的孩子,是不是就不會有奶瓶性齲齒呢?
 
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表示,寶寶得到奶瓶性齲齒是因孩子喜歡含著奶嘴睡覺,而在口腔吸吮的動作當中,舌頭會頂住下排牙齒;因此,這類寶寶的蛀牙範圍會集中在上排門牙,有些寶寶甚至連後排牙齒都蛀掉了,因為父母疏於清潔。
 
那麼,喝母奶的寶寶是否就不會有奶瓶性齲齒了呢?因為名稱的關係,常讓父母以為這類型的蛀牙只發生在使用奶瓶的寶寶。陳俊龍博士解釋,即使是喝母奶,如果喝完沒有清潔牙齒,加上入睡後口腔唾液的分泌大量減少、空氣流動低,寶寶的口腔自淨功能就會停止作用;所以,就算是喝母奶的寶寶還是會發生蛀牙的,在臨床上稱之為「幼兒早發性蛀牙」來與「奶瓶性齲齒」區分。
 
陳俊龍醫師進一步說明,喝母奶的寶寶,次數與時間都比瓶餵的寶寶還多,所以口腔呈現酸性的時間也比較長,所以讓細菌有機可趁,寶寶就容易蛀牙;而細菌通常都不是只附著於某一顆牙,多是附著在一個範圍(可能會有兩、三顆牙的範圍),所以當父母發現孩子有一顆蛀牙時,其實這顆牙的左右兩側牙齒,可能也岌岌可危了。
 
陳俊龍博士建議,只要掌握大原則就可避免寶寶蛀牙,只要養成寶寶喝奶後馬上清潔口腔,養成喝奶後喝水的習慣,減少口腔呈現酸性的時間,就可大大降低蛀牙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