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全面失控!? 年節控糖不放假
身高155公分的45歲婦人,罹患糖尿病病史6年,本來就很在意體重,沒想到去年在過完幾天春節年假後,血糖不但有所波動,體重更從60公斤飆升至63公斤,讓身材不高的她更顯豐腴;為有效管控體重,避免病情惡化,醫師建議婦人加入一天一次針劑治療,一個月內體重順利下降3.5公斤,婦人因此恢復自信,糖尿病用藥甚至從兩種降至一種,大幅減輕身體與心理壓力。
 
糖尿病友年節血糖容易不穩定,年輕糖友認為過年就是要休息,因此少了運動,老人家也因為過年不忌口,而攝取過量年菜、零嘴,在糖尿病友鬆懈控糖的情況下,導致許多患者糖化血色素升高,甚或引起長期慢性併發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說明,上述婦人就是因春節放假、心情輕鬆而忽略飲食控制,導致血糖、體重全數失控,所幸婦人年後定期回診,及早發現問題,經醫師評估後,調整她的治療方式,從原有的兩種口服藥物,另外增加一天一針注射劑,治療後,婦人意外地達成減重心願,血糖也穩定下來,達到雙重效果。
 
糖尿病友常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楊宜瑱說,上述婦人使用的一天一針注射劑屬腸道荷爾蒙GLP-1,可以透過中樞神經抑制飢餓感,讓患者感到飽足感,還可以抑制食慾、延緩胃排空時間,因此大多數患者使用後體重能獲得減輕的效果;但醫師提醒,少數患者初期還是會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使用前須有心理準備。
 
糖友年節飲食到底該怎麼吃?楊宜瑱主任建議,糖友可選擇「適量」及「對」的食物,舉例來說,糖友可以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它可以延緩食物消化及營養的吸收,進而減緩醣類的吸收。相對地,若是較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則盡量少吃,大部分年菜就屬於膽固醇較高的餐點;楊主任提醒,糖友餐後應適度活動以免血糖攀升,造成不可預期的後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