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 3招防腰背受傷
過年到了,家家戶戶總要大掃除!小至掃地、拖地,大到丟棄大型垃圾。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背部及腰部是最容易受傷的部位,尤其姿勢不正確、過度使用,更會出現痠痛,甚至拉傷等症狀,建議除舊新時,使用可伸縮掃具、護腰,且應分段完成,每30分鐘就要休息10至15分鐘。
 
「每當過年大掃除後,民眾總是腰痠背痛來就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舉例,通常清理櫥櫃時,民眾需要拉高肩膀,導致旋轉肌過度用力而拉傷,或清掃地板、搬重物時,姿勢不正確造成椎間盤突出,引發腰部疼痛,都是常見的現象。
 
如何預防掃後腰痠背痛?林政宜建議,首先打掃時,要選用長度適合的掃具,例如可伸縮的掃把,能避免手臂過度拉高,清潔也較不費力;丟棄重物時,可以使用護腰保護,提起物品時,記得雙腳膝蓋微彎,可減少腰部承受過重的壓力而扭傷。
 
林政宜提醒,除舊布新雖然重要,但可不要一鼓作氣清理,每清理30分鐘就要休息10至15分鐘,適時休息可舒緩肌肉壓力,並降低發生腰痠背痛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